週末無意間,進入了一個詩人黑俠經營的咖啡廳。滿滿的新詩文選詩集,陳列在店內的書櫃裡。躺在架上的每本詩選,喚起我中文系的大學回憶。老闆端出自己的詩集,是一本自創的手工書,靦腆的說:「下週會出發表新書,是我的詩集。你要看一下嗎?」

仔細的品味詩中的每個詞句,感受詩人心中的細膩情懷。一種莫名的親切與感動湧上心懷,突然想起過去阿騰教授鼓吹創作的叮嚀,歷歷在前。「不要放棄創作,你們必須要擁抱文學。詩,是最精煉的語言!」為了鼓勵我們持續對文學而努力,我們舉辦了一場場的作家讀書會,朗誦詩友會..... 。一定要好好擁抱文學,因為我們要讓這美麗的字詞與文化,渲染和感動這個社會。

然而,現實的速食文化,總是來的太快。不得不經濟取向的壓力和外貌協會的時代,總是讓人在環境中淡忘了青春的熱情。於是,我們選擇了必須能活下去的工作,把文字小心翼翼的收藏在故事的角落。「總是要生活阿...中文系畢業要幹嘛呢?」害怕被環境淘汰的壓力,於是一群群中文人積極的培養第二專長,或拼命爭取師職銲公務人員的職缺。文學,成為不實際和無法謀生的多餘元素。觀看現在的青少年社會,在乎的是穿著與容貌,交談的是自創的文化語言。哪個詩人創作已經不再重要,太內斂的東西已不再被關心。飆熱舞,耍才藝正在盛行.... 。在這樣的環境下,巧遇這群投入文學的詩人,內心為他們的熱忱而祝福。

臨走前,詩人鼓勵著說:「要繼續寫你的詩喔!」叮嚀的口吻,帶著傳承文學使命和熱愛,溫暖湧上心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