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風表演班「合法犯罪」

 

合法犯罪 

 

託朋友億珊的福,才能看到屏風劇場「合法犯罪」這部大戲。閃亮亮的貴賓票,坐在上等的好位真是一大福氣。認識蔓蔓的人都知道,耳朵不好的蔓蔓只能在這個貴婦席上才能夠真正的「清楚聽見」整部戲的劇情。

「合法犯罪」是一部充滿台灣文化的黑色推理喜劇。

起自於一個命案的發生,從尋找線索和犯罪動機的推理過程裡,發現了原來在這一團迷霧中,看到的真實原來是假象。編劇巧妙的運用台灣的社會元素貫穿其中,運用諷刺的手法,帶出台灣現實環境中的矛盾與衝突。劇情反映了台灣的虛假並存的文化,也顯示了人們對於拼湊的事實往往相信不疑,然而真相往往卻不一定大白。在劇中的警察推理下,揭開了重重的謊言,每個謊言的背後,是人性道德的軟弱,以及情感與理智拉扯的灰色地帶。所謂的正義在情字至上的文化包圍下,顯得弔詭與尷尬。也帶出了「以法辦法」與「以情辦法」的態度的差異。

正修:小杰!人生不是推理小說,很多時候真相不一定要大白,我們要的只是破壞破案。抓到兇手,對社會有一個交代,這就是警察的責任!

小杰:警察的責任?!

正修:我知道這個結論聽起來很荒謬,但我如果告訴你,這是我幹了二十四年警察唯一頓悟的真相呢?

小杰:我真的被搞混了!我不知道我現在待的這棟建築物到底是警察局,還是詐騙集團總部


最後的這段台詞,點出了推理的結果,是一個謊言鋪陳的真相。法律與人心的軟弱,交織成這一張灰色的法網。看完這部戲後,對於台灣的媒體文化與司法文化,有更深切的感觸與無奈吧!就像是讀了很多年的媒體識讀,明白著要帶給閱聽人的真相,卻也是一團迷霧而已。

劇場的選景地點也很特別,是在一個奇幻世界的遊樂場裡。「奇幻世界」和與現實世界的真假難辨,就像是我們每日所存在的生活環境。而遊樂園中看似美好的童話世界,卻也是殘酷命案的發生現場。

全劇的緊湊節奏,在遊樂園刺激的急速感下,讓場景充滿著緊張的氛圍。為了表現出臨場感,舞台設計結合了數位影像以及真實載具的應用,利用分裂的圖像組構整個舞台空間,讓每個觀眾彷彿深植其境,觀看起來十分過癮。

唯一美中不足的,可能是部分演員的生澀吧!畢竟水蜜桃姐姐和徐薇的演技實在不怎麼高明,但在這場精彩的推理劇中,蔓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pass過去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